2007年8月1日 星期三

種樹的女人 Wangari Maathai


有聽過這個名子嗎? Wangari Maathai? 她是2004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第一次讀到關於她的故事是在某斻空雜誌上, 在高空上的我當時實在是太感動了, 她做了我夢想要做但都還沒有去做的事. 1976她首次提出在她的家鄉肯亞重新造林的想法. 當時肯亞的原始樹林越來越少 , 樹木被砍伐的厲害 , 動物沒有了家 , 肯亞逐漸在失去她最寶貴的資源 -大自然 . 她了解販售木材短暫的獲利永遠無法禰補對大自然的迫害及對肯亞造成的傷害, 於是她帶領了一群女人, 她們開始造林, 當時她們種了3000顆樹.

而在Green Belt Movement開始之後, 她又協助了當地的女人, 在她們的農地四周, 學校, 及教堂旁種了約兩百萬顆樹木.

種樹是一件很美的事, 它美在需要等待, 而等待中充滿的期待與祝福.

2 則留言:

imix 提到...

這讓我想到一首歌也關於種樹,我覺得歌詞很棒,種樹不只是為了追求環保,也許很簡單只是為了想念,你可以聽聽
http://blog.roodo.com/treesmusicart/archives/3397567.html


種樹 作詞/鍾永豐 曲唱/林生祥

種給離鄉的人
種給太寬的路面
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給留鄉的人
種給落難的童年
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給蟲兒逃命
種給鳥兒歇夜
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給河流乘涼
種給雨水停歇
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fuli 提到...

...還有種給悲傷的心! 一次旅行中我遇見一位女醫師,她一個人旅行,她告訴我曾經她很悲傷,先生出軌加上她最好的朋友死了,她坐在樹下好幾天,彷彿大樹能夠安撫她的心,突然她就想開了~ 我也相信大樹能夠安撫人的心.
謝謝分享喔~ 很好聽呢!